2010年2月11日星期四

滑稽的職業寫手

「報章愈來愈多這類騙飯吃的『專欄作家』,或許日後『作家』也要分類,要有不同的定義。」上述的句子本是在facebook回應葉輝先生諷刺李純恩後寫的,甚為草率,想不到又被混飯吃的「職業寫手」拿了去和別人的文字拼湊成文。好笑的是還要和葉輝先生的文字放在同一段,寫來卻前後不連貫,病句奇多。為甚麼報章愈來愈多這類寫手充斥?或許是大學畢業不久的編輯「獨具慧眼」吧,以為把網上資料剪輯成文,便能吸引不讀報的年輕一代讀者的眼球。

就是報章上這類寫手日益增多,寧願省下買報的錢用來支持一兩本文藝雜誌。


下面便是滑稽寫手的文字

明報世紀.Gossip in Town﹕香港文字界埋年是非多
「專欄撈家」大辯論 「八婆基佬」大嘲諷

文章日期:2010年2月10日


【明報專訊】牛年快要完結了,全香港的人都高高興興為來年虎年辦年貨,準備過個豐盛的肥年,不少人亦已與家人吃過團年飯,寄望大家一團和氣,和氣生財。可是,臨近歲晚,香港文壇才出現種種是非,作家文人爭拗不斷,在自家地盤的專欄格上展開各式各樣的罵戰,似乎有意將風波帶入虎年,認真大吉利市。

事緣在一月末,專欄作家李純恩在報章上就香港的詩人侃侃而談,發表偉論,他經過天后一間餐廳,看到玻璃門上貼着兩首詩人作家也斯的詠物詩歌《人面》和《鴛鴦》,便用極其尖酸刻薄的口脗大罵:「那一段文字,花了我五分鐘的生命,看了又看,每個字都認得,但放在一起就不知道他究竟在說什麼。還是個在大學教書的『學者』,這般水平,不過數十來個字就露了底」。雖然李純恩沒有指名道姓,他罵的對象為也斯卻呼之欲出,此外他還趁機一併把香港寫新詩的人狠狠批評一番,罵他們連一封文句通順的書信也寫不出來,筆下毫不留情。


@也斯:誰才看得懂?

李純恩的口氣,活像一名剛進大學的一年級生,每天讀着不同的學術論著,每個字他都認得,但放在一起就不知道它究竟在說什麼,要向教授們求教。這也不正正是李純恩的老友倪匡先生常掛在口邊的話嗎?「我常笑說自己程度低,現在看專欄時,明明每個字都認識,但偏偏讀不懂作者的意思。」2005年倪匡接受訪問時曾經這樣說道。可是他還懂得自嘲,李純恩卻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

話說天后這家私房菜餐廳的老闆是另一位香港作家兼食家劉健威,劉健威與也斯份屬老友,也斯的詩貼在餐廳的玻璃門上已有數年光景,也斯這兩首詩亦寫成多年,李純恩現在才拿出來寫來狠批,實在令人費解。隔了數天,劉健威在報章專欄亦為也斯反擊,說李純恩自恃有地盤亦因此其視野為地盤所限:「詩,有啥難懂?李純恩不懂,是一輩子躲在一個狹窄的文字牢籠中,沒有耐性和包容去接受、理解另一個更闊大的文字世界,他以為自己能掌握和讀得懂的,就是中國文字的至高標準,驕傲得去罵別人文字根基差,去『憐憫』寫現代詩的人。」

這兩篇只有短短數百字的專欄文章,被很多八卦網友貼在網上討論區作對比,李純恩的陣營看似強大一點,可粉絲們跟其偶像一樣,無意耐心了解新詩此種小眾文體,有網民說:「若新詩代表作者不理別人懂不懂的話,劉健威就有道理。在這前提下,等於你可以自己去唱K,但請勿公開表演,你表演我就有權批評!我十卜(支持)李純恩。」;有人則表示:「一句話段(段為錯別字,應為「斷」字)開幾句就叫做新詩係人都識寫。」連字也寫錯的網友,當然看不懂新詩,這些討論再看下去只覺慘不忍睹,香港的新詩前景實在令人擔憂。

另一文壇大哥、詩人兼作家葉輝也站出來力挺也斯,他在網上諷刺李純恩寫專欄猶如「文字撈家」騙飯吃:「像李純恩那樣的『文字撈家』都有一個花崗岩腦袋,老早就變成語言植物人了。連基本觀念也搞不通,竟然誇誇而談,小學生、中學生都知道詩是什麼,文字撈家總是『一談新詩就露底』。」不少網友遂留言表示支持葉輝,有的更說:「報章愈來愈多這類騙飯吃的『專欄作家』,或許日後『作家』也要分類,要有不同的定義。」


@張愛玲:人身攻擊之戰?

香港文壇圈子向來已經小之又小,來來去去那幾位作家,有些卻只顧出風頭,惹來是非多多,李純恩在罵也斯的文章裏引用了另一作家邁克寫香港詩人的話,而日前邁克亦就林燕妮在專欄上的意見為偶像才女張愛玲作出平反,精彩非常。同是一月末的時候,對,又是一月末,難道那兩天宜筆戈?與張愛玲從不過電的林燕妮表示自己最討厭張的作品,對於張迷,林更打從心裏瞧不起:「香港有一些張迷,男性張迷我當他們是基佬,女性張迷是八婆。」

這次可慘了,香港文壇裏張迷之多,恐怕若個個都向林燕妮展開罵戰的話,她或會應接不暇,專欄或要脫稿了。邁克於文章《基佬八婆》中亦如此寫道:「陳也和塵翎兩位女士聽聞,擘大喉嚨叉起條腰為自己的尊嚴辯駁……」

像林燕妮幾天前的文章裏說過的,「為什麼不敢言?喜好各自選擇,沒人逼你喜歡或者不喜歡。」她亦對友人鄭秀文同樣不好張氏作品拍爛手掌,作家既然敢言,又何需找別人來認同自己呢。邁克對於林推舉張愛玲為最憎厭的作家不以為然,始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不過向喜歡張愛玲的男人女人作嚴重的人身攻擊,便教同時站在同志和張迷陣營的邁克耿耿於懷,事關「只有潛意識具蔑視同性戀的前設,才會衝口而出」。除葉輝懂得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外,邁克亦巧妙地奉勸林燕妮別物「傷」其類(即她筆下的「八婆」),捧讀至此,讀者一定已經忍俊不禁了。


「文字撈家」快快消失

我們有空不妨先往外面看看,看看新年前短短一星期,華語地區作家做了些什麼:台灣的作家們在剛結束的國際書展出席大小講座,交流寫作經驗、思想流派,與世界作家對話,充實自己的思想;內地的年輕作家韓寒雖走偶像派路線,卻仍深切關注國家文化大事,到處演講;香港年輕作家們也不賴,忙於獨立出版的他們亦前赴台北書展作文化交流,交了不少新朋友,與台灣的「獨立文化人」共同分享經驗。我們再回看看香港,這些所謂的名作家們透過幾份報章上的地盤隔空開戰,只忙着指摘誰誰誰寫得差勁,喜歡誰的人便是差勁,討論亦並非講求理性有根有據,既不尊重別人,更不尊重自己。地球每天在轉,別人在進步的同時,香港的名家們卻只愛好這樣的遊戲。新的一年,我們唯有奢望,香港的文壇能有一番新氣象,「文字撈家」快快消失。

文.畢四


6 則留言:

sam 說...

我只知道李純恩經常作食家狀, 帶團去上海, 南中國飲飲食食, 可能是吃飽撐, 就沒來由狠批人家新詩. 奇奇怪怪. 專欄作家肆無忌憚罵之人仕有 1. 人人都罵的, 不罵白不罵. 2. 好脾氣的. 蓋人善被人欺. 即使你回罵, 筆戰, 我就當打知名度, 收宣傳之效. 3. 死人, 死人不會回罵. 與2. 道理相似.
林燕妮從來愛作傾倒眾生狀也罷, 如今要語不驚人死不休? 蠻悲哀. 都是年齡與智慧成反比一例.
而剪貼人就整理資料, 引別人的精彩來騙一篇稿費, 很好的營生. 我是眼花花讀者會想, 這個人閱覽群文章, 很棒!
(嗚呼, 胡塗蟲太多~~~) 有. 一定有.

都祝 Kitty 新年快樂 心想事成.

M Man 說...

吓? 我頭先寫嗰d嘢呢?
唉, 搞乜呀? 試下呢個出唔出到先.

M Man 說...

咦, 今次又得喎.
咁我就祝Kitty 身體健康, 心想事成. 希望Kitty今年事事順利.

sam話'林燕妮從來愛作傾倒眾生狀'呢句好抵死呀! 嘻嘻.

其實我對新詩都冇乜興趣, 亦唔識欣賞. 但我覺得文學世界嘅美麗係因為佢容納咗多元創作. 你有你中意鹹, 人有人喜歡甜, 無需統一口味. 不過有好多人上咗岸就唔單止唔向水中嘅人施予援手, 重有可能踩一脚落去, 呢樣唔要得嘅.

Kitty 說...

多謝Sam及文太。
有些新詩我也不完全看得明,但有些新詩的確寫得很好,但作為一種文類,我也不會排斥新詩。而李純恩則是完全排斥新詩,鄙視寫新詩的人,譏其為語文能力差,卻不承認自己不懂新詩。李白、杜甫也寫詩,怎麼沒人譏其語文能力差呢?
林燕妮的文章我向來不喜歡,太自我了。

M Man 說...

我其實淨係記得廿年前李純恩係寫八卦雜誌嘅, 嗰陣有幾個有名嘅娛記, 林冰, 董夢妮, 查小欣, 李純恩.

林冰死得早, 董夢妮好似唔見, 依家應該得番佢李純恩同查小欣活躍. 我估佢哋因為香港人中意八人私隱嘅心態都賺唔少, 終於重可以賺埋個名繼續搵食, 哈哈!

其實查小欣嗰d, 到底有幾多墨水呢? 我極少聽收音機, 不過記得有一次中午時分無聊擰開收音機, 係佢個咩查篤撐節目, 佢將 '褫奪' 讀成 '遞奪' , 令我好愕然.

Kitty 說...

從來沒看過查小欣的文章,她主持的電台節目也很少聽,偶然聽到,只覺得很「嘈」。印象最深的是羅文患病還未死的時候,她竟提早說羅文已死,當時弄得很大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