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

喜事與喪事

約一個月前,表姊送來喜帖和嫁女餅,她的女兒幾經波折終於出嫁了,原本計畫去年底結婚,卻碰上未來家姑去世,喜事只好讓路給喪事,於是婚事才延到下星期六。
幾天前,伯娘來電,伯父在外跌一交,走了,下星期六設靈。聽到消息後,默言。以往每年的年初一必定按例到伯父家拜年,近年母親的風濕愈來愈重,無法走遠路,這兩年都沒去了。母親突然的缺席,致使年老的伯父也牽掛母親,去年中,他終與伯娘來了我家一趟,恰好我在家,談了一會兒。沒想到,那是最後一次見面了。
表姊是母親娘家在香港唯一的親人,伯父又是父親生前唯一有聯繫的堂兄,對母親而言,表姊親於伯父。奈何!喜事總是要讓路給喪事。我跟母親說,她不能去表姊的喜宴了,母親一直推說不喜歡穿黑衣,至今一件黑衣也沒有,看得出她的不甘心。

1 則留言:

M Man 說...

年紀大咗, 自然會對d喪事回避, 尤其是關係親密嘅人, 會逃避嗰種傷痛.